天和樹脂-浙江-上海-南通-http://www.chinaresins.com

AdSense

        

鋼結構防火塗料的發展趨勢及作用

建築防火是消防科學技術的一個重要領域,而防火塗料又是防火建築材料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防火塗料是指塗裝在物體表面,可防止火災發生,阻止火勢蔓延傳播或隔離火源,延長基材著火時間或增加絕熱性能以推遲結構破壞時間的一類塗料。按用途和使用物件的不同可分為:飾面型防火塗料、電纜防火塗料、鋼結構防火塗料、預應力混凝土樓板防火塗料等。我國防火塗料的發展,較國外工業發達國家晚15~20年,雖然起步晚,但發展速度較快。尤其是鋼結構防火塗料,從品種類型、技術性能、應用效果和標準化程度上看,已接近或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近幾年,其需求量成倍增長,這與鋼結構建築的迅速發展是分不開的。
鋼結構防火塗料
  鋼結構作為高層建築結構的一種形式,以其強度高、品質輕,並有良好的延伸性、抗震性和施工週期短等特點,在建築業中得到廣泛應用,尤其在超高層及大跨度建築等方面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截至1990年底,世界上高200米以上的100棟超高層建築中鋼結構占了79%。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國際間技術交流與合作的加強,鋼結構應用技術在我國得到了蓬勃發展,高層和超高層建築迅速增長。據1995年的統計資料,我國建成的100幢超高層建築中鋼結構占37%,多數是近幾年興建的。隨著我國城市規模的發展,鋼結構在我國建築業的應用具有非常廣闊的前景。但由於鋼結構自身不燃,鋼結構的防火隔熱保護問題曾一度被人們忽視。根據國內外有關資料報導及有關機構的試驗和統計數字表明,鋼結構建築的耐火性能較磚石結構和鋼筋混凝土結構差。鋼材的機械強度隨溫度的升高而降低,在5000℃左右,其強度下降到40%~50%,鋼材的力學性能,諸如屈服點、抗壓強度、彈性模量以及荷載能力等都迅速下降,很快失去支撐能力,導致建築物垮塌。因此,對鋼結構進行保護勢在必行。鋼結構防火塗料刷塗或噴塗在鋼結構表面,起防火隔熱作用,防止鋼材在火災中迅速升溫而降低強度,避免鋼結構失去支撐能力而導致建築物垮塌。早在20世紀70年代,國外對鋼結構防火塗料的研究和應用就展開了積極的工作並取得了較好的成就,至今仍是方興未艾。上世紀80年代初,國外鋼結構防火塗料就進入中國市場,在工程上應用。從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我國也開始研製鋼結構防火塗料,至今已有許多優良品種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
  厚塗型鋼結構防火塗料
  厚塗型鋼結構防火塗料是指塗層厚度在8毫米~50毫米的塗料,這類防火塗料的耐火極限可達0.5小時~3小時。在火災中塗層不膨脹,依靠材料的不燃性、低導熱性或塗層中材料的吸熱性,延緩鋼材的升溫,保護鋼件。這類鋼結構防火塗料採用合適的粘結劑,再配以無機輕質材料、增強材料。與其他類型的鋼結構防火塗料相比,除了具有水溶性防火塗料的一些優點之外,由於它從基料到大多數添加劑都是無機物,因此成本低廉。該類鋼結構防火塗料施工一般採用噴塗,多應用在耐火極限要求2小時以上的室內鋼結構上。但這類產品由於塗層厚,外觀裝飾性相對較差。 薄塗型鋼結構防火塗料
  塗層厚度在3毫米~7毫米的鋼結構防火塗料稱為薄塗型鋼結構防火塗料。該類塗料受火時能膨脹發泡,以膨脹發泡所形成的耐火隔熱層延緩鋼材的升溫,保護鋼構件。這類鋼結構塗料一般是用合適的乳膠聚合物作基料, 再配以阻燃劑、添加劑等組成。對這類防火塗料,要求選用的乳液聚合物必須對鋼基材具有良好附著力、耐久性和耐水性。常用作這類防火塗料基料的乳液聚合物有苯乙烯改性的丙烯酸乳液、聚醋酸乙烯乳液、偏氯乙烯乳液等。對於用水性乳液作基料的防火塗料,阻燃添加劑、顏料及填料是分散到水中的,因而水實際上起分散載體的作用,為了使粒狀的各種添加劑能更好地分散,還加入分散劑,如常用的六偏磷酸鈉等。該類鋼結構防火塗料在生產過程中一般都分為3步:第一步先將各種阻燃添加劑分散在水中,然後研磨成規定細度的漿料;第二步再用基料(乳液)進行配漆;第三步在漿料中配以無機輕質材料、增強材料等攪拌均勻。該塗料一般分為底層(隔熱層)和麵層(裝飾層),其裝飾性比厚塗型好,施工採用噴塗,一般使用在耐火極限要求不超過2小時的建築鋼結構上。
  超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
  超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是指塗層厚度不超過3毫米的鋼結構防火塗料,這類防火塗料受火時膨脹發泡,形成緻密的防火隔熱層,是近幾年發展起來的新品種。它可採用噴塗、刷塗或輥塗施工,一般使用在要求耐火極限2小時以內的建築鋼結構上。與厚塗型和薄塗型鋼結構防火塗料相比,超薄型膨脹鋼結構防火塗料黏度更細、塗層更薄、施工方便、裝飾性更好。在滿足防火要求的同時又能滿足高裝飾性要求,特別是對裸露的鋼結構,這類塗料是目前備受用戶青睞的鋼結構防火塗料。公安部消防科研所研製出的“SCB”(溶劑型)和“SCA”(水性)超薄膨脹型鋼結構防火塗料,塗層厚度分別為2.69毫米和1.6毫米,耐火極限分別為147分鐘和63分鐘;“LF”(溶劑型)和“L6”(溶劑型)超薄鋼結構防火塗料,塗層厚度分別為2毫米和3毫米,耐火極限分別為94分鐘和90分鐘;德國Herberts公司的“WatetBase”38320型鋼結構防火塗料(水性),塗層厚度為2.63毫米,耐火極限為63分鐘;38091型鋼結構防火塗料(溶劑型),塗層厚度為2.42毫米,耐火極限為124分鐘;英國“Nullifire”鋼結構防火塗料(溶劑型),塗層厚度為2.24毫米,耐火時間為106分鐘;江蘇蘭陵公司的“SF”(溶劑型)和“ECB”(水性)超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塗層厚度為2.07毫米和1.6毫米,耐火極限分別為150分鐘和44分鐘。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