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樹脂-浙江-上海-南通-http://www.chinaresins.com

AdSense

        

淺談玻璃鋼製品的脫模技藝

脫模,是各種玻璃鋼產品成型過程中重要的一道工序,對於常用的手糊成型方法來講,顯得尤為重要。 生產玻璃鋼製品時,操作者總是希望在製品成型固化以後,能夠順利脫模,但是實際上往往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粘模問題。  掌握好製品的脫模技術,既需要一定的技術知識,手糊工藝相關的技術要領,又需要操作者潛心鑽研,積累一定的實際操作經驗。 根據脫模的技術要求,脫模工序應取決於模具的合理結構設計,使用有效的脫模材料,以及掌握合適的脫模方法等三個方面的問題。實際上,只要認真操作,玻璃鋼製品的脫模問題是不難加以解決的。  1、關於玻璃鋼模具的設計  由於各種玻璃鋼製品的形狀各不相同,要設計出一個好的模具,除了滿足製品的尺寸精度和使用性能等要求以外,是否容易脫模,也是評價一套玻璃鋼模具的品質優劣的重要指標之一。  一般來講,對於展開面比較大,並且有一個垂直向錐度的玻璃鋼製品,其模具的設計則較為簡單。但若遇到玻璃鋼製品的垂直面較大,或者垂直壁面無錐度,甚至含有凹入方向的倒錐度,或者玻璃鋼製品呈彎曲向形狀,在垂直向無法手工脫模等情況時,通常在模具設計時,均採用組合式模具,以便於既可滿足製品的尺寸要求,又可滿足能順利脫模的要求。  上述這些情況,例如筒壁較深的製品,玻璃鋼管子,彎頭或者閥門等。這些玻璃鋼製品的組合式模具,均需根據不同形狀和尺寸的具體要求而進行設計。
2、關於玻璃鋼的脫模材料  總的要求是應能滿足玻璃鋼製品可以整體、快速、清潔地脫模,不但不會對模具或製品造成損壞,對模具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並且能保持模具原有的紋理和外型。  目前,國內常用的脫模材料,有聚酯薄膜、聚乙烯醇( PVA )和聚丙烯醯胺的乙醇溶液、脫模蠟等類。脫模劑的種類很多,其中有一些重要的脫模劑,仍屬於高聚合物類,因此還可按工藝的不同要求,分為內脫模劑或外脫模劑。  近十年來,半永久性脫模劑的使用較為廣泛,脫模效果也比較好。但據有關統計資料,粘模問題還經常發生,特別是新模具第一次脫模時,粘結情況更為突出。因此,為了達到順利脫模的效果,除根據製品的形狀和尺寸規格,選用價格適中的脫模劑外,還採用不同的脫模劑聯合使用,以達到快速脫模的效果。  更值得引起重視的是,模具的表面後處理,以及玻璃鋼模具的充分固化問題。根據理論分析,模塑樹脂即使固化,但也只有 94%~96% 的交聯程度,尚有 4%~6% 的分子活化點,這樣就可能造成了較強的粘結力,從而導致脫模的困難。因此必須對模具表面,進行精細的處理,以避免製品固化時可能發生的粘結問題。因此,玻璃鋼模具使用前,首先必須充分的固化,特別對已經發生過粘結,難以脫模的部位,除進行必要的修補外,還需進行認真的表面處理。  3、關於脫模方法  經常採用的是手工脫模方法,利用橡膠錘敲擊模具,由於產生震動,使玻璃鋼製品與模具脫開。這種手工脫模方法,既簡便,又不需要增加生產成本。通過實踐證明,只要模具設計得當,精心選用並刷塗脫模材料,掌握好鋪層工藝技藝,樹脂固化完全後,這種手工脫模方法還是十分行之有效的。  但是對於一些大中型玻璃鋼製品,例如浴缸、船舶等,還必須採用一些不同的機械脫模方法。目前常用的機械脫模方法,有絲杆頂升法。  這種方法是在模具上預先設置有頂升裝置,在脫模時利用頂升裝置的頂塊,向上產生一定的頂力,使玻璃鋼製品與其模具脫離。  頂升裝置,可以利用千斤頂,也可根據模具和製品的情況,自行設計。在設計頂塊時需考慮兩個因素:一是安放的頂塊,在模具中所處的位置、數目和大小;二是頂塊必須與模具平整,以免造成製品表面的缺陷。  據有關報導,有些產品可以通過使用壓縮空氣產生的膨脹力,從而使製品與模具分離的目的。這種氣壓法,是在模具中預先設置氣門嘴,由氣門嘴壓入0.2~0.4MPa壓力的空氣,而後產生空氣的脹力,使製品和模具介面脫開。  通常,這種方法適用於製品強度較高,表面品質較好的玻璃鋼產品。其他脫模方法,還有加楔法、灌水法、溫差法等,都可在常規脫模方法難以脫模時試用。

0 留言: